头像来自@想看河图老师

收起个人介绍
   

埃尔文·史密斯的老年生活

希望老人家们都好好注意身体


埃尔文因为中风被送进医院,扫了ct,做了胸透,保险内免费的项目挨个走了一遭,万念俱灰地盯着百分之零点九的氯化钠溶液发呆。

他躺在床上作曲一首:“人生——偶尔——需要一点——放纵——”

隔壁偏瘫的病友支棱起半边身子悄悄对他说:你对象还没走呢。

利威尔靠在门口:“放纵什么?”

“放……粽子。”


埃尔文这次中风,利威尔只告诉了赫里斯塔;赫里斯塔抱着尤弥尔掉眼泪;于是艾伦三笠阿明,韩吉三毛小莫第二天把埃尔文的病床围得水泄不通。赫里斯塔噙着一双泪眼,一己之力把气氛渲染得沉重悲痛。

埃尔文差点要交代遗言:“……你们搞临终关怀吗?”


埃尔文:“我只是中风。”

“还有癫痫。”利威尔面无表情补充。

韩吉率先笑出来,又看到埃尔文脸色不怎么好,拍了拍小莫:“没事去年他也平地摔了一跤,医院躺了半个月,拉尿都不利索。”

“毕竟咱们老了嘛。”

埃尔文重重倒回病床:“我没老。”

“是是是,没老。”


韩吉染了头发,顺道烫了卷,赫里斯塔见人说人话:阿姨你看着像我姐姐。韩吉乐得像隔壁收租的大妈,塞给她家小孩两颗糖。

看望的人浩浩荡荡地走了,埃尔文捻起额前一撮白发出神。

“不行。”坐在旁边削苹果的利威尔摸清他的心思,“染发剂伤害太大了。”

埃尔文赌气想我哪里需要染?本来就是十八岁的气质。

利威尔埋汰他:“舌头都捋不直了还十八岁?”


赫里斯塔看着埃尔文身边的口水巾又悲从中来:“爸你怎么回事啊。”

“喝酒喝的。”利威尔切一小块苹果塞进埃尔文嘴里。

“没有!不是喝酒。”埃尔文立马否认,但一时也没想起什么更好的说辞,“我之前喝了也没什么大问题。”

说着口水从嘴角流出来。

“还有熬夜看小说、不肯散步。”


三毛孙子满月酒,埃尔文当时想我只喝一点点。利威尔被韩吉拐去钓鱼,农家乐回来看到他在酒桌上吹水:“利威尔当年、我爸说如果我跟他在一起,就要…打断我的腿。”他把裤腿卷起,把腿支给三毛看,拍了两下证明这是真金白银,“但六十年过去了,我的腿…健步如飞!事实证明爱情面前,腿算个几把?我老子又算个几把!”

三毛也喝高了:“埃尔文你腿毛挺长用什么生发剂啊?”

半晌又拔高嗓门问他:“当初你不让赫里斯塔和尤弥尔结婚,也是说要打断她的腿啊?你打了吗?啊?”

利威尔无语,刚转身说杀鱼,埃尔文就倒了下去。

他最后说了一句:谁舍得打呀。


埃尔文最近才学会用一小块四四方方的智能机看新闻;后来戴着老花镜发现了小说板块,从此一发不可收拾。偶尔在利威尔入睡之后,偷偷躲在被窝里看到凌晨。


直到有天利威尔沉默地从身后把亮着荧光的手机收走,埃尔文惊出一身冷汗。

“你是小学生吗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眼睛还要不要了。”


“可是小说真的很好看。”埃尔文委屈,“里头有个人跟我重名…虽然他死的很早。还有个人名字和你很像…”

“就算是写我和你的言情小说,你也不能看到这么晚。”利威尔提出严厉批评。


埃尔文刚住院时晚上还会发病,尤弥尔先来陪护,偷偷录了视频。利威尔看在眼里没说话,过会儿又招呼她过去:“等埃尔文清醒了,把视频,公放,开到最大声,在他面前单循环。”

尤弥尔:……何至于此。

利威尔风轻云淡:他就是不见棺材不落泪。


埃尔文没能成为自己癫痫发作时录像的首映观众,反而是自己的外孙女和她妈在墙角憋笑憋得猪声四起。埃尔文抻着脖子好奇她们在看什么搞笑视频,利威尔替他掖好被角:“在看你扯着嘴角口水流了一脸的视频。想看吗。”

埃尔文躺回去:…算了吧。

利威尔把尤弥尔手机拿过来,埃尔文隔远便听到自己含糊不清的声音。


埃尔文喊了一声我不看躲进被子里,外孙女开口:外公怎么越来越幼稚。

尤弥尔朝她使眼色:你外公的事,怎么能说幼稚呢。

利威尔赞同:是,他就是幼稚。


埃尔文不服老,楼下的奈尔已经养成了七点起床下楼散步打拳的习惯,他还在跟AI国际象棋斗智斗勇;以至于后来夕阳红旅游团组织爬山,他在半山腰就缴械投降,是利威尔把他逼了上去。平时烟酒倒是严格控制,偶尔赴宴,利威尔便默许他和朋友尽酒兴。

没想到这次喝进了医院,差点半身不遂。


:还喝这么多吗。

:不喝了。

:还熬夜吗。

:…不熬了。


“以后跟你一起去散步。”


利威尔向后倒在椅子上,埃尔文沉默地嚼嘴里最后一块苹果。

“埃尔文,我们已经老了。”利威尔说,“…已经七十岁了。腿脚不再那么灵便,各方面机能都不再如年轻的时候。”

记忆力也会下降,甚至可能忘掉对方。

“但我不会忘掉你…但能不能请你好好照顾自己,不要比我先走?”


“……你要知道我们已经没有多少日子。我们这次好不容易走到这里。”


埃尔文把苹果咽下,认真地看着利威尔:“我答应你。”


我也不会忘记你,更不会再次丢下你。


埃尔文下楼散步的时候碰见奈尔,后者稀奇地嚯了一声:稀客啊。

埃尔文拎着垃圾袋挺高兴:我媳妇给我买了好吃的。

利威尔跟在身后闷闷不乐:谁是你媳妇。

埃尔文:那赫里斯塔怎么喊你妈?

利威尔:她想喊就喊,跟这有什么关系?

埃尔文嬉皮笑脸:你说没关系就没关系。当年抱你的时候你也说没关系。

利威尔埋汰:你现在还有力气?喝个满月酒就躺医院里挂水。


埃尔文来了兴趣:回去试试?


奈尔:不要脸


fin

评论(9)
热度(11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双一 | Powered by LOFTER